点燃残障之光2021微软数字赋能技能培训活动在深举办

2021-12-14 14:47:00国际在线

20211211日至13日,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微软数字技能赋能培训在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福康之家顺利圆满举办。

数字技能赋能(Skills for Jobs)项目是微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技术赋能公益项目,,聚焦新常态下多样化人群的数字技能和职业素质提升需求,旨在助力相对缺乏获得数字技能机会的人群能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得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应对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转型。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从2019年开始与微软中国合作,为残障人士提供以提升就业能力为目标的硬技术+软素质培训,以及免费的微软全球技术认证考试机会,并携手更多企业、机构伙伴倡导融合就业,帮助残障人士获得更好的职业机遇和更包容的就业环境。

经过前期需求调研,本次课程安排主要包含人工智能、Python编程以及MOS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从综合办公软件技能、专业编程技能和人工智能技术三个方面进行培训和提升。本次培训特别荣幸邀请到国内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邹伟,微软大师级授权讲师--赫亮担任授课老师,吸引了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精神障碍等不同的残障群体45人报名此次学习。

邹伟老师带领学员们从零基础开始入门人工智能,了解人工智能历史发展脉络与发展现状,为后期学习打下了坚定的基石。而赫亮老师引领学员们走向了另一个奇境入口,走进了Python编程世界。授课内容系统且完整,师资力量雄厚,学员多样化,授课趣味性和教学互动性都很强,构建了良好的授课模式和氛围。而且当有残障学员跟不上课程内容时,老师们会及时调整课程进度与方向,并有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志愿者为残障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

 


图:邹伟老师在为学员们授课

 


图:赫亮老师在为学员们授课

 

通过三天充实的课程,学员们学习技能的总体效果良好,他们非常珍惜此次全干货学习机会和无障碍的学习环境,按时上课、提问积极,表现出很高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后,导师根据学员需求安排了人工智能线上认证考试,参与考试的成员AI认证通过率高达50%

课程结束后,邹老师感慨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热情、优秀的表现,并表示通过这次接触看到了残障群体在技术领域还有很大可开发的潜力,只要有良师和优质的学习资源支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残障工程师进入技术行业并推动其发展。

感谢残友、福田区残联、深职院对本次培训活动的支持,未来研究会将持续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培训课程。该项目还将得到网易有道的支持,将根据残障人士技能特长和职业路径规划,提供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核心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予力残障人士获得更全面、多元的就业技能成长。

未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继续携手微软中国、网易有道、残友等伙伴,赋能更多残障人士充分发挥潜能,成就职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