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尔头条|美国中文网:中国留学生年龄呈低龄化,合不合适怎么看

2016-04-07 11:51:46未知

根据国际教育学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至2015学年,共有304,040名中国学生来美求学,大约占全美所有国际留学生比例的1/3。而最近几年来,中国留学生呈低龄化,高中就来美求学的中国学子也不在少数。

 

“中国孩子来美读高中的需求每年都在变化,每年有20-30%的递增。”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威斯康辛州和芝加哥开创中国留学生全托式服务学校的校长孙建国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民收入的增加,可负担国际教育费用,送小孩出国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目前学校人数从2012年创办时的5名学生,到现在178人,师资配备增长至72人,学校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中。

 

孙老师表示,很多家长前来选文,我的孩子适不适合到美国读书。我觉得其实挺简单,如果你的小孩有些特别的才能,不适合国内的高考,又希望一些个性化的教育,我觉得就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这取决于你的小孩有没有学习的积极性,有没有向上的学习精神。至于学习基础、能力等方面是第二位,如果他有心好好学的话,他的英语程度差一点,学习方面弱一点,我觉得在美国这些配套的设施、人员都可以帮助他。

 

记者走访威斯康星国际学院,该校的178名高中生分别就读于当地5所私立高中,年纪也都在18岁以下,谈及当初选择出国读高中,大部分人表示不后悔,喜欢美国相对自由和宽松的学习环境。今年刚刚在美国高中毕业并顺利获得几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续昊说,刚来时在语言和生活环境等方面稍有不适,但经过和同学的交流、老师的帮助,一段时间过后就自然融入当地学习和生活中。

 

“在国内的时候就觉得学习、生活很紧张,自己比较喜欢篮球机器人,就用课余时间去做。到高二的时候就觉得作业有点做不完的感觉,然后就来这边读书,就有更多的时间玩机器人,打篮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张绪昊就读的私立高中,三年来共有29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他们勤学好问的态度让学校老师印象深刻。“学校有中国学生很好,我们学生很多元化,真的很欢迎,感谢他们来这里求学。他们在这里中国社区、学校里交到了很好的朋友,也给我们学校带来很多中国文化。”

 

据威斯康星国际学院校长孙建国表示,来美上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学费每年大约4-5万美元,和中国国内国际班一年30万人民币的学费来说不相上下。大约相同的费用,但来美读高中能获得全美式的教学体验,避走高考“独木桥”,这让不少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心动;而对美国高校来说,能从留学生处收取高昂的国际费用,又能使本土学生提早接触多元文化,可谓是一举多得。

 

精英高中全托项目不仅对来美读书的学生有利,也使我们学校和社区变得更强大,因为学生融入到我们生活中。我们也非常推崇该计划帮助来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今后绝对会招收更多中国留学生。

 

而每到中国学生寒假期间,就有不少学子和家长来美游学,亲身体验美式校园生活。就在记者到访之际,就有一批来自四川遂宁的中学生来到威斯康星国际学院,体验美国式的教育。“我想来这边体验一下和中国地区不同的文化,想了解一下,顺便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如果有条件,可以来美读书。”

 

孙老师表示,中国留学生年龄呈低龄化,到底合不合适来美国读书,最好先来这边感受一下,最后到底怎么定,要根据这次自己和孩子的感受,再结合他在国内学习的情况再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