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开免托福"直通车" 吸引中国留学生

2016-04-05 15:54:32人民网

美国侨报网报道,对于大部分学成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中国每年近9%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庞大的市场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机遇,所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回国发展。有人选择回去,也有人选择留下。对毕业后留美工作的中国学生来说,在海外继续“镀金”,是使他们日后回国更有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据《大都会西方每日新闻报》网站(metrowestdailynews.com)报道,日前一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从麻省国际学院(Massachusetts International Academy,MAIA)毕业,他们说,在美国的留学经历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发展选择。大部分学生表示,学成后打算回到中国开创事业,但也有学生表示将会继续呆在美国积累经验,为自己“镀金”。侯鹏,就是这些打算留在美国发展的学生中的一员。

 

  留美发展仍是中国学生镀金首选

 

  侯鹏打算明年进修计算机编程课程,他非常热爱摇滚音乐。侯鹏表示,美国的音乐氛围更为宽松。侯鹏说:“英文摇滚歌词更多谈论和平、社会真相等。你可以看到真实的人,以及他们如何生活。”

 

  这批在麻省国际学院毕业班完成一年预科教育的168名中国留学生即将开始在美的大学本科学习,对他们来说,留学生涯才刚刚开始。

 

  “我们有密集的英语课程,以协助这些中国留学生适应美国生活,同时尽量让远离家庭的学生感受到‘新家’的温暖和舒适。” 麻省国际学院校长布伦达·芬(Brenda Finn)说。“我们近期的目标是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坚实的学术背景,让学生们在一年的密集英语语言准备后,迅速适应接下来4年的大学时光。”

 

  为在美中国留学生创立第一家寄宿学校的非营利性全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认为,中国留学生海外求学需求强劲,未来还会迎来较大发展。

 

  麻省免托福吸引中国学生

 

  Cernet与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在网上课程的成功合作,扩展到整个马萨诸塞州。麻省国际学院学生项目的主管乔纳森·裴斯特(Jonathan Peyster)称,估计大约有90%的毕业生将于秋季踏入麻省大学的校园。这种合作也让中国留学生受益匪浅:麻省国际学院的学生可以免参加托福英语(TOEFL)考试从而得到接受本科教育的机会。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UMass-Boston)负责招生管理的助理副校长丽莎·约翰逊(Lisa Johnson)解释说,通过与麻省国际学院的合作,麻省大学希望增加国际学生的人数。

 

  “这些学生将会是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不可或缺的一员,”约翰逊说,“我们计划招收15%的国际生,目前在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学习的国际学生有约9%。”

 

  据悉,有15%的学生以研究生预科学生的身份进入学校学习,将于秋季进入麻省大学洛厄尔分校(UMass-Lowell)的吴子龙(音译)就是一员。吴说他将在这里学习企业管理方面的研究生课程,学成后他将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然后才回中国。海外的教育和学习经历会使他在中国具有优势。

 

  与此同时为帮助学生适应美国教育和文化,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还专门配置了16位专门的教师和10名学生顾问以帮助来自中国的学生。通过一年的学习,让他们从被动的知识接收者,变成乐于讨论的积极参与者。

 

  学院的协调人兼教师凯特·麦克库克(Kate McCook)说,“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的文化还是很震惊,所以开始授课前我们必须做一些准备工作,以协助他们适应在美国的课程。帮助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建立独立的观点,即使这些观点与他人不一样,如果他们在这些方面感到自信,目的就达到了。”(庞克)